最近在用的一些工具和配置文件
前言
最近这个AI领域是越来越火了,连我也忍不住多玩几把。LLM发展真是一浪盖过一浪,一边学底层一边学AI,VibeCoding、MCP,还有新出的ACP。Claude Code、CC-Switch直接绕过,再加上内置插件和AI IDE,真是应接不暇了。在时代里的一粒沙,真的也是个人的一座山啊。
不过这期不是写AI的,我以后也不会写怎么怎么搞一个CC-Switch + Claude Code + DeepSeek API的教学之类的东西,因为我觉得那算不上教学,只是经验积累起来之后就能达到的效果,就像不会说自己在用什么工具。
而是安利一下我最近在用的工具。
本文在 OpenCode 辅助下写作。
没有贴出来的配置可以到这个仓库去找
正文
终端
Alacritty 是我目前常用的终端,Rust编写,OpenGL渲染,配置之后很漂亮。我额外Merge了几个Feature过来,比如和 Neovide 同款的动态Cursor,而且跟进了最新的几个Patch。
因为是GPU渲染,所以非常丝滑,而且占用比Windows Terminal低,这就够我选了。
遗憾的是,不支持窗口分割和多开以及标签页功能,倒是像一个纯粹的终端了。

使用cyberdream的配色方案。
除此之外还有一个 WezTerm 的备用方案,但是它没有Smooth Cursor(也可能有但是我们找到),所以是备用方案。手感和 Alacritty 差不了太多,就是能多标签页和分页而已。
Linux
实际上有了 WSL 2 的Windows就是最好的Linux发行版,事实上也是这样的,WSL在不需要图形化开发的场景下简直碾压一切了。
除此之外呢,我给它换了个XanMod Kernel

输入法
Windows上的输入法我只觉得 Rime 好用,我的配置文件在这个仓库,有基于白霜拼音和基于薄荷拼音的两款。
后台占用只有80m左右,CPU占用更低,几乎是无感而且适配百分之九十九场景使用。
最大的优点是所有快捷键可以自己拿Lua写,可以disable掉Shift了。

软件包管理
我已经受够了Windows上到处拉屎的各种SDK了,在chocolatey / winget / scoop里面做出选择的话,我将毫不犹豫掏出scoop解决心智负担。
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工具管理之痛。


Shell
强力推荐 Nushell。依旧Rust编写的神级Shell,依旧所有配置可自定义,依旧有Conda适配(虽然现在Conda用的不多了)。
对于Shell,只要快就可以当世界第一了。
唯一不太好用的就是内置的nu语法,虽然其兼容shell语法,但是这个nu语法有些时候是不太好处理。

配置文件见仓库
提示符
Starship,当然不是马斯克那个:

依旧基于Rust,依旧超快启动速度,搭配起来整个终端只需要不到1s就可以拉起来,而且极其漂亮丝滑美观。
配置文件见仓库
NeoVim
我的 NeoVim 配置基于 LazyVim,而且用到了 Neovide,不过在Windows上我不推荐使用Neovide(Alacritty比它快还比它流畅)。


Vim
没想到我居然还有一套Vim配置吧n_n,就在上面那个Nvim配置的仓库里,有一份_vimrc配置文件
不过说实话,和nvim比vim真是个纯粹的编辑器了,我也没打算给它弄LSP(coc.vim),所以只有简单的代码高亮和补全什么的,格式化,缩进这样的很编辑器的东西。
使用vim-plugin插件安装插件,记得运行一下:PlugInstall
代码编辑器
现在已经是 LSP 时代了,所以我比较喜欢VSCode的开源版 VSCodium,相当地纯粹,可以一键关闭AI功能。除此之外,我用 Custom CSS and JS Loader 注入了一些别的特性,比如彩虹标签页,彩虹行号,彩虹提示框描边,Neovide同款Cursor,并且尽量保证整体性能。在正常情况下内存占用在600M左右,是正常的 Electron 水平。


当然,写Java还是用 IntelliJ IDEA,Java的LSP真难用。Gradle 也真难用。
配置文件见仓库
涵盖了Rust/C/Java/Python/以及一些简单的前端响应能力,性能微调以及一些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。我比较喜欢切配置文件,但是配置是同一份,这样虽然对不同配置文件有点冗余,不过切得快,容易改。
文本编辑器
Zed(又是Rust+GPU),新时代高性能编辑器,刚上线Windows。总体来说响应很快,而且也可以接LSP,不过整体UI设计实在是难评价,如果以上做的好当个 Notepad++ 平替还是不错的,但是以上做的也不好。
所以我隆重推荐Gram,依旧Zed fork,但是原生支持Windows,而且百分百无AI,比市面上多数Notepad++极其衍生物更强而且在同样占用情况下表现更出色,而且可以接WakaTime。
这个是Zed的截图:
快捷启动
gravel 是一个仿Mac的spotlight启动器,依旧Rust,依旧快。

字体
Maple Font NF CN,等宽字体的佼佼者,完美支持Nerd Font和中文。

主题
Maple Theme,几乎全平台(没有Nvim),简单,不腻,好看。

Windows Hook
Windhawk,简单的Windows Hook插件管理器,后台占用极低,但是效果比 Explorer Patcher 好。

不得不说Windows 11没有圆角之后真的是极品住了。
魔法
这个不多说,依旧Rust依旧GPU加速,而且支持轻量模式(即后台只有Rust和 Mihomo 后端),几乎无感使用。
截图就不放了。
工具版本管理
vfox,相信我,你不需要npm和conda了。
目前我用它控制Java/Nodejs/Gradle/Python(在Linux上有点问题)/Maven。
不推荐用它控制Rust,其一就是插件写的一般,其二是 Rustup 更好用。

浏览器
类Firefox用的是Zen,类Chrome用的是Thorium,各有各的好,我喜欢Firefox多一点。


快捷粘贴
Ditto,小而美。

截图
Snipaste,小而美。免费版就够用了。

Zip
7-Zip-zstd,依旧Fork,依旧轻量,依旧快。
我自己构建了一个有Bandizip图标的,Here。

MSVC工具链
其实是可以绕过安装VS,单独安装MSVC编译器套件的,只需要visual-cpp-build-tools就可以了。

同时会携带Visual Installer,可以用这个卸载或者安装新的负载。
WSL 可视化管理
WSL UI,依旧Rust依旧 Tauri。AI味道有点重,总体还行。

结语
其实是备忘录。。。